新闻动态

首页 > 新闻动态 > 详细内容

 2019年底,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突袭武汉,并迅速蔓延全城。为了防止病毒的扩散,武汉市人民政府果断下令,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,离汉通道关闭。随后,多地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。

 在病毒肆虐的同时,普通民众响应国家号召,关门闭户;无数逆行者“不计报酬,无论生死”,奔赴前线;海内外组织和爱心人士克服困难慷慨驰援......

 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,全国多省市每日新增确诊数为零。近日来,中国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已经下降至个位数。2020年4月8日零时,武汉离汉离鄂通道正式解封,75个交通管控卡点统一撤除。历经76天的抢救,这座中国得病最重的城市,终于挺过难关,慢慢苏醒。在这段寒冷而艰难的岁月里,是留守在城内的武汉人和驰援武汉的八方力量,共同筑起了最强的防线,遏制住了病毒的蔓延。武汉的樱花渐次盛开,春的气息溢满全城,随着一辆辆列车的驶离,大量的劳动力返回工作岗位,各行各业也将重新步入正轨。

 武汉胜则湖北胜,湖北胜则全国胜。武汉解封,标志着中国以武汉为主战场的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,疫情控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,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。

 然而,令人揪心的是,中国之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形势并不容乐观。截至4月13日,中国外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76万之多。在中国面临困难的时候,国际社会许多成员以各种形式给予中国真诚的帮助和支持。现在,疫情在全球蔓延,中国理应尽己所能积极支持国际社会抗击疫情。中方正在积极落实向130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援助的承诺。中方累计向11国派出13支医疗专家组,同150多个国家以及东盟、非盟、欧盟、加勒比共同体、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举行70多场专家视频会,积极为相关国家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。

 人类就是在同各种困难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进步的,虽然疫情给全球公共卫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,但是只要各国坚定信心,携起手来,同心戮力,守望相助,最终必将赢得这场同传染病斗争的胜利。希望疫情消除的那天,战乱、种族歧视、民族隔阂也会一起消失。